English

电视剧《永不瞑目》漫谈

2000-05-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对公安题材言情技巧不熟练

海岩在《便衣警察》和《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中都写到了警察的恋情。在《永不瞑目》中,这种方式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这一次,剧作者先让大学生肖童爱上了女警察欧庆春,又让欧庆春最终爱上了已沦为“吸毒者”的肖童,而肖童还被毒袅之女欧阳兰兰深深地爱着。

言情对公安题材的介入拓展了这种题材的人性内涵和情感深度,特别是对主人公内心世界的开掘提供了更多的机会。现在的问题是,剧作家对于言情的技巧掌握得还很不熟练,剧中所提供的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都有生硬和不通之处,有些甚至可能会动摇观众对整个叙事逻辑的信任。

肖童对欧庆春的爱以及欧阳兰兰对肖童的爱,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硬伤。特别是在欧阳兰兰与肖童的关系中,人为的斧凿痕迹就显得更加明显,让人一看就是剧作者有意为之,缺少那种水到渠成、自然流畅的感觉。观众很难相信,一个对女人毫无感情回应的男人可以使这个女人长久地保持对他的近乎疯狂的爱。许多关键情节像是有意安排的,好像欧阳兰兰疯狂地爱上肖童,就是为了情节的进一步发展,而使得肖童可以充当卧底的角色。爱上一个人可能是不需要理由的,但剧作者必须找到适当的理由来说服观众,使他们相信这种爱是可能的。

(《北京晚报》5.12 解玺璋 文)

公安干警认为肖童经不住推敲

一些缉毒干警认为,剧中最关键的人物肖童根本禁不住推敲,如果是他们选择特勤,肖童第一个落选。不仅仅因为他是大学生,是国家的栋梁,更因为他与社会接触少,缺乏社会经验,而且还要上课,根本不可能和那些吸、贩毒的犯罪分子天天混在一起。能够当“线人”的,必须本身也是这个群体里的一分子,也有一些违法行为。

刑警们认为,肖童到丰联广场给民警报信的情节最假,作者把毒贩子当成傻瓜了,那些话代表什么意思谁都能听出来。同《便衣警察》相比,海岩早期的作品更真实。

(《北京晨报》5.14 赵博 文)

赵宝刚戏中的“生、旦、净、末、丑”

导演赵宝刚自己泄露天机:“我拍戏一向参照京剧的人物搭配。《永不瞑目》中肖童是小生,尤勇扮演的刑警队长是武生,刘斌演的贫嘴警察是小花脸,孙宏雷演的黑帮保镖是大丑;欧庆春是青衣,欧阳兰兰是花旦,这样搭配起来,虽然有时略显夸张,但其组合的内部张力却足以让27集连续剧有个看头。”

不少观众说“《永不瞑目》让人觉得当‘线人’太危险了”,对此赵宝刚另有高见:“《永》剧中心思想是毒品不禁,永不瞑目。肖童牺牲了学业甚至生命为公安提供线索,值不值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我就是要通过一名新时期青年的转变教育大家,公安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有时不是个人想不想的问题,而是当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能不能挺身而出,做点有用的事情。”

(《北京晨报》5.14 林枫 文)

袁莉的表情最丰富

饰演大毒枭的女儿欧阳兰兰的青年女演员袁莉给观众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许多观众认为,她的脸部表情最丰富,扮演人物的性格最鲜明。

袁莉还在《铁嘴钢牙纪晓岚》、《英雄无悔》、《非常时刻》等影视剧中扮演重要角色。她接的都是著名的导演的戏。她说,新演员总是期望能跟一个好的导演拍戏,因为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觉得我的运气还不错,能被陈家林、赵宝刚、吴天明等导演选中。在《永不瞑目》中,全剧的演员我是第一个被定的,其实我当时并不认识赵宝刚,因为我并不经常在圈子里边玩。后来我问他,为什么觉得我适合演,他说是因为你板着脸不笑的时候,特别的冷,让人觉得有点害怕,而笑的时候又特别的灿烂,没有中间这个环节,而欧阳兰兰就是这样的人。(《戏剧电影报》5.12 艾夕 文)

荧屏“小生”重新走红

一个自恃从不追星的女孩再也不矜持了:“你看《永不瞑目》了吗?我太喜欢陆毅了,我要能找到的招贴画,一定把它挂在墙上”;一个常与明星打交道在电视台工作的女编辑,谈起陆毅也同样是眉飞色舞。《永不瞑目》热播时,男主角陆毅的人气指数直线上升,偶像的亲和力远远超过了该剧故事所营造的悬念与魅力。

从去年起,随着《真情告白》、《将爱情进行到底》等偶像剧的播出,胡兵、李亚鹏等一批偶像派演员开始成为荧屏“宠儿”。陆毅可说是他们中最出“风头”的一个。在《永》剧中,他以一个充满着生命活力、英俊潇洒、对感情异常真挚的形象而让众多观众“痴迷”。(《服务导报》5.11 赵文侠 文)

“大毒枭”的银屏未了情钱

勇夫在《永不瞑目》中饰演大毒枭欧阳天,他那张老到、自如、善变的脸令人难忘。

人们对这张脸并不陌生,十几年前,在《咱们的牛百岁》、《魂系蓝天》等影片中,这张充满硬汉特质的脸曾唤起多少人对“中国高仓健”的期盼。可这之后,这张脸却长时间地从银幕上消失了。

原来,1992年春,钱勇夫在北京饭店巧遇北京市蜂产品公司经理杨寒冰,立刻就被杨所描绘的开发“中国人自己的鲜王浆产品”的事业吸引了。创业的冲动使他很快就弃艺从“浆”。

今天已身为大企业老板的钱勇夫,依然认为自己是当演员的料。他略带调侃地说:“人真是本性难易呀,赵宝刚一招呼,我二话没说就去了。我总想有一个适合我演的角色……”

如今已58岁的钱勇夫再度出镜,观众从中看到的绝非仅仅是岁月的刻痕,在那依旧冷峻的轮廓背后,蕴含着一个颇具天赋的演员历经坎坷回归荧屏的升华。

(《北京青年报》5.14 问天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